为圆一个谎,你又撒了千百个谎
背后栽赃,死不承认,为了圆谎,开小号作假,颠倒黑白,骗了那么多人
方棠巨巨,你的良心不会痛吗?

【all过】[神雕]侠之受者 31 二度分离

这是存稿的最后一章……32难产ing……遥遥无期……


31 二度分离

 

翌日清晨,龙与杨过在竹林中试练玉女心经。一人使全真剑法,一人使玉女剑法,双剑合璧,相互呼应配合,所有破绽全为对方补去,厉害杀着层出不穷。两人灵犀相通,互为照拂,虽是并肩作战,却蕴含着一片柔情蜜意、情深爱切。

晨风微拂,挟着竹香清浅,两人眼波流转间,情意脉脉,忽觉习剑竟也是人生一大美事。

一通玉女素心剑法练罢,龙尚未开口,一道蕴着愠怒的清脆女声响起:“杨过!”两人回过头去,却见郭芙俏脸含怒,气冲冲往这边走来。

龙蹙眉道:“郭姑娘,有事么?”郭芙没好气道:“我找的是杨过,与你无干!”杨过翻了翻白眼,懒洋洋道:“你又想怎么样?”郭芙怨怒道:“你当真要同这个姓龙的男人在一起?”杨过道:“是啊。”郭芙气道:“可是你们两个都是男人!他还是你师父,你不怕被天下人耻笑么?”转头又对龙道:“你身为人师,却引徒儿入了歧途,师徒逆伦,断袖分桃,怎么这么不知廉耻!”杨过不耐烦道:“住口,不许侮辱我师父!”郭芙红了眼眶,带着哭腔道:“杨过,你无可救药了,我要擦亮眼睛看看,看你怎么身败名裂,遗臭万年!”跺了跺脚,转身跑走。

杨过不屑地瞧着她奔远的背影嘀咕:“遗臭万年?你臭了我都不会臭。”龙轻声道:“过儿,为何他们都不许我们相爱?”杨过笑道:“师父,别理会这些人,他们整日爱管别人闲事的。”

 

郭芙为金轮国师所擒,正遇上杨过二人与出庄寻人的黄蓉一行,见金轮国师欲将黄蓉也一并掳走,杨过当即上前搭救。

霍都本已中了玉蜂针之毒,此时毒性暂缓,从昏迷中醒来,见金轮国师被龙过二人使出的玉女素心剑法逼得手忙脚乱,狼狈万状,心中不禁讶于他二人武功进步之神速,又惊又妒,歹念一起,几枚毒钉从他扇中飞出。龙闻声出剑,击落射向杨过的毒钉,剩下的两枚则未及格挡,钉在他身上。钉上喂以蒙古雪山所产剧毒,龙一中毒钉,立时全身痛痒难当,难以站立。

“师父!”杨过大惊失色,伸臂扶住龙,焦急道:“师父,你怎么样?”龙喝下一瓶玉蜂浆暂时压制毒性,闭目摇头道:“不碍事。”杨过怒视霍都:“该死,这几个蒙古蛮子卑鄙无耻,今日怕是难以善了。”忧心之下,忽生一计:“无论如何,救郭伯母要紧,师父,这里所有人你轻功最好,快去找郭伯伯来救人,我来拖住这个秃驴。”龙急道:“不行,你一人敌不过他!”杨过道:“所以你要快去快回啊,否则我们俩连同郭伯母都要一并教他掳去蒙古了!”

两人一面低声争执,一面还要闪避金轮国师的攻势,一时连遇险着。龙虽放心不下杨过,但见情况紧急,别无他法,足尖一点,施展起绝世轻功远远掠去。

金轮国师大喝一声,便要上前阻拦,被杨过挥剑挡下。杨过武功虽远不及金轮国师,但凭着九阴真经的高深内功,于金轮间腾挪闪躲,勉强尚可支撑。国师若欲撇下他去追龙,他又会出招拦住。金轮国师眼睁睁瞧着龙白色的背影消失在视线里,心知今日要将黄蓉母女劫走怕是不成,心中大怒,右掌挥出,击向杨过胸口。杨过格挡不及,只觉胸口气血翻涌,身子便如一捆稻草般飞了出去。

黄蓉惊叫道:“过儿!”要奔过去查看他伤势。金轮国师趁机伸出大手往黄蓉抓去。

杨过给他掌力震伤胸臆,倒在地下无力站起,见黄蓉危急,仍奋力横剑挥出,将他这一拿格开,但就是这么一用力,禁不住喷出口鲜血,昏晕过去。

 

杨过迷迷糊糊间只觉一道柔和的目光注视着自己,勉力睁开眼,朦胧地瞧见是个俊秀少年,他只道是龙,口中喃喃唤道:“师父……”那少年柔声道:“我不是你师父。少侠,你受伤不轻,好生歇息着。”杨过听到“我不是你师父”,失望之极,又陷入昏迷。

那少年拿着帕子轻轻擦拭杨过额上的细汗,忽而手腕被他捉住,一怔之下,听到他微弱地呢喃:“师父……别丢下我……”少年见杨过浓密的眼睫下渗出泪珠,心中一软,伸指缓缓为他拭去。

“律儿。”一个沉厚的声音突然从他身后传来,惊得那少年猛地跳起,慌张道:“爹!”来人沉下脸道:“一翁说你今日从外头救了个野小子回来,可是真的?你怎能随意让外人进谷来!”少年忙道:“爹,这位少侠不顾自身安危相救他人,孩儿钦佩得紧,若孩儿见死不救,岂非枉为男子汉?“来人向榻上瞧了一眼,脸色和缓下来,淡淡道:“罢了,既是如此侠义之士,我绝情谷便收留他一段时日也未尝不可。”少年喜出望外:“多谢爹。”

 

杨过醒来时正当斜阳西沉,天际的艳红云霞透进窗来铺了他满眼。他一时竟不知何年何夕,睁着眼睛发了一阵呆。待他回过神来,发觉这屋中摆设,与当下不符,处处皆有隋唐之风。他虽觉全身乏力,但身处陌生之地总得警觉些,要待翻身坐起,胸骨一阵剧痛,竟是难以动弹。

“少侠,你终于醒了。”一个绿衣少年推门进来,见他已醒,忙上前按住他,“可莫起身,你身上的伤还未好。”杨过见那少年约莫十七八岁年纪,容貌秀挺,眼神清澈,便知是昏迷时照料自己之人,不禁感激道:“多谢兄台救我性命。”绿衣少年道:“你舍生忘死相救他人,我不过稍稍出了点力,何足挂齿。”杨过道:“郭伯母于我有养育之恩,她有危难,我自当尽力。而兄台与我素昧平生,不但救我性命还收留于我,此番恩德,我杨过没齿难忘。却不知兄台高姓大名,此间是何处?”

绿衣少年微微笑道:“在下公孙律,这里是我家祖祖辈辈隐居之地,绝情谷。”

 

※原著里的公孙绿萼很少和外界接触所以一开始很内敛,这里性转成男孩子,偶尔可以随师兄们出谷。外界接触得多了,性格也会外向一点。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68 )

© 离歌霜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