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圆一个谎,你又撒了千百个谎
背后栽赃,死不承认,为了圆谎,开小号作假,颠倒黑白,骗了那么多人
方棠巨巨,你的良心不会痛吗?

【all过】[神雕]侠之受者 32 绝情幽谷

时隔整整一年,我终于又更新了……不知道还有多少妹子要看……

本章2300,以后都差不多这个字数,因为我发现以前每章都太少了很对不起我的读者(; -;)

32 绝情幽谷

 

杨过从公孙律口中得知黄蓉母女已脱离险境,放下心来。

“那位夫人瞧来应是身体不适,援手到来之后便晕过去了,那两男一女竟全然不顾你救命之恩,背上那夫人便走,将你……”公孙律替杨过不平道,忽而一怔,只怕杨过伤心,忙住了口。杨过却是满不在乎道:“他们向来如此,我早就习惯了。幸得公孙兄收留,我才不至于曝尸荒野。”公孙律有些难受,放低了声音道:“杨少侠,你宅心仁厚,我不过是举手之劳罢了。”

杨过问起绝情谷之事,公孙律有问必答,知无不言。他才知公孙家祖上于唐玄宗时迁至此地世居,故而谷中陈设均有盛唐遗风。至于数百年来一直茹素,这却是谷中自己的规矩了。

杨过垂下眼闷闷道:“我这伤,几时才能好啊。”公孙律道:“你伤着了胸臆,虽然用了上好的药材,但要完全康复,起码也要一两个月。”他见杨过郁郁不乐,宽慰道:“等你伤好了,我助你寻你师父去。”杨过眼睛一亮,道:“当真?”公孙律笑道:“自然。君子一言,快马一鞭!”声音清亮悦耳。

这位公子与他过去所识的同龄少年全不相同。陆无双狠辣刁钻,耶律齐则是稳重沉静。至于师父,初时冷若冰霜,后来却缠绵刻骨,生死以之。只有这绿衫少年,开朗而不浮躁,温柔而不沉闷,与他相处,如浴日光,如沐清泉,令人既安心又愉悦。

 

“……霍都那厮冲我吼道:‘小畜生,快滚开!’我便反问他:‘小畜生骂谁?’结果他回答:‘小畜生骂你!’哈哈哈哈!你说他是不是个蠢货,自认小畜生!”杨过笑得直拍桌子,公孙律亦是笑不可仰。

公孙律虽可偶尔外出,但毕竟从小在封闭的谷中长大,听杨过绘声绘色地述说外面那个风云迭起的江湖,他感到新鲜又刺激。

“说什么呢,笑得这么开心?”屏风后转出一个人来,笑着道。公孙律起身恭敬道:“爹。”杨过知是此间谷主,忙站起身行礼道:“见过公孙谷主,在下杨过,承蒙贵宝地收留,感激不尽。”来人回礼道:“杨少侠慷慨高义,能留宿于此,绝情谷蓬荜生辉。”寒暄过,三人先后坐了。

那谷主瞧来将至不惑,面目英俊,举止潇洒,只这么一揖一坐,便有轩轩高举之概。他向公孙律道:“律儿,杨少侠伤还未好,你就整日地叨扰人家,成何体统?”杨过忙道:“不碍事,我一人躺在榻上也怪闷的,公孙兄能来陪我聊天,我乐意之至。”谷主微笑点头。

 

却说这公孙谷主,单名止,自小便喜南风,与铁掌莲花裘千尺成婚后,又曾同谷中一男弟子有染。至今已鳏居多年,忽而遇上杨过这么一个聪颖灵秀的少年,心中不禁倾慕,一得空便来瞧他。杨过生性活泼,只要不得罪他,他跟你嘻嘻哈哈,有说有笑,片刻间令人如坐春风,似饮美酒。公孙止愈发欢喜他,只道迎来了第二春,整日里春风满面。

杨过正当年少,又是习武之人,加之用药珍稀,元气很快恢复得七七八八。他天性好动,便出了屋子,在谷中四处游逛。

绝情谷草木青翠欲滴,繁花似锦,一路上风物佳胜,是个罕见的美景之地。信步而行,只见路旁仙鹤三二、白鹿成群,松鼠小兔,尽皆见人不惊。而谷中弟子清一色的绿衣绿袍,不苟言笑,反倒不如小兽们令人可爱。

杨过游赏一阵,遇上了正采撷情花的公孙律,两人聊得兴起,并就情花讨论了一番。

忽听远处有示警钟声,隐隐夹杂着喧闹,一名绿衣弟子奔过来向公孙律禀告道:“有个老头儿闯进了谷中,现下正在丹房里大闹,还踢翻了丹炉。”公孙律心中一紧,道:“丹房中诸多灵丹妙药,万万不可让他毁了!”扔下手中花盘便向丹房方向奔去。杨过亦随他同去。

丹房里一片狼藉,被踢翻的丹炉倾在一侧,炼至中途的丹药撒了一地,却不见老头儿人影。两人忙又进了隔壁芝房,发现一株四百多年的灵芝只剩了半截,想来也是那老头儿的杰作,公孙律直气得咬牙。

忽又听见一墙之隔的书房有人大声嚷道:“这些骗小孩子的玩意儿,有什么大不了!”杨过轻功了得,抢在公孙律之前闪身进了书房。

房里一个白发白须的老人,满面红光,手中举着一本书,几名绿衣弟子出招去夺,却被老人一只手轻而易举地化解挡开。见他作势要撕,杨过忙叫道:“住手!”老人朝他看去,惊奇道:“咦,这谷里也有不穿绿衣服的小娃娃?”公孙律上前施礼:“老前辈,这些古书是祖辈传下来的典藏,家父甚为珍视,您千万莫要撕毁。”那老人白眼一翻,说道:“这些老学究假道行,我瞧了便心烦,不如撕了痛快!”两手一分,那本书“哧喇”一声变为两半。公孙律心痛道:“啊!那是爹最喜欢的书。”杨过恼火道:“你这老头,怎么这般惹人厌,踢人丹炉,折人灵芝,还撕毁人家的藏书!”老人大惊:“我很惹人厌?”杨过认真点头。老人委屈道:“那……这本破书还你就是了!”右手一扬,手中残书向他疾飞过去,呼呼风响,势道猛烈异常。杨过见他扬手时臂不内曲,全以指力发出,竟是全真派的手法。他对全真武功的门道自无所畏惧,伸手在书底一抬,化去汹汹势道,将两爿残书稳稳地接在手上。

那老人便是老顽童周伯通。他本就喜与孩童结交玩耍,见杨过年纪尚幼,竟能接下自己出招,不禁大为喜欢,连叫几声:“好!”也已瞧出他出手是全真一派的家数,问道:“你识得马钰跟丘处机么?”杨过将残书交还公孙律,回答道:“这两个牛鼻子我怎不认识?”周伯通大喜。他与丘处机等虽无芥蒂,总觉他们清规戒律烦多,太过拘谨,内心委实瞧他们不起。这时听杨过称马钰、丘处机为“牛鼻子”,极为入耳,竟与杨过讨论起捉弄人的花样来。

 

屋外公孙止的声音由远及近:“何人在我绝情谷中放肆?”周伯通叫道:“啊哟,正主儿来啦,小兄弟,咱们下次再玩吧,我先溜啦!”

周伯通智计过人,武功绝顶,公孙止虽有渔网阵这一杀手锏,却仍是被他溜了去。

公孙律上前将残书奉上:“爹爹,若无杨少侠相助,书房中损失的便不止这一本了。”公孙止吩咐仆人接过,径直向杨过走去,眼含笑意,拱手道:“多谢杨少侠护我藏书!”杨过笑道:“谷主言重了。”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2 )

© 离歌霜渡 | Powered by LOFTER